20100526185326b.jpg

   在台灣世俗的審美觀總是認為女生的腿就是要又白又細像筊白筍一樣才美(雖然筆者是不這麼認為拉,我只是順著大家的審美觀寫)

這樣的一個觀念導致女性們在訓練時總是會擔心練到小腿,或是不小心把小腿練粗,覺得自己的腳已經不美了再練下去會更醜,再加上

台灣錯誤觀念的傳媒讓女性只要講到小腿就想到伸展拉筋,還有躺在床上腳靠在牆壁,一心一意想要修飾小腿。

   在這邊先給大家一個觀念,一般女性的小腿是 不  可  能  練到太壯的,就算真的太壯你一陣子不要用小腿就會消掉了。

79878.jpg

首先我們先認識小腿肚的肌肉構造(上圖),小腿後側是由腓腸肌(表層),跟比目魚肌(內層)組成,其中比目魚肌又是所有肌肉裡

著名的慢縮肌,整體小腿看來的成長空間有限,非常非常的難鍊大。

↓↓↓↓讓我們來猜猜看這是誰的小腿吧~~~

5479878.jpg

.

.

.

.

.

這麼平凡的路人腿  猜到了嗎

.

.

.

.

答案是

地表最速男---- Usain Bolt   !!  

DDRDRncXcAElPdH.jpg

一個世界頂尖超級運動員的小腿不過如此,那我們這些普通人何必擔心練太壯呢~

讓我們再來看一個例子吧

 

Arnold_Schwarzenegger_10.jpg

圖為知名健美傳奇  阿諾 Arnold Schwarzenegger

由照片上可以看出他的小腿相較於其他部位是很不突出的,手臂大概有一般人的三倍大甚至超過,但小腿卻只有1-2倍,小腿的成長空間很明顯有限。

那要怎麼樣確認自己的小腿是不是太壯呢? 有一個很簡單的方法

自己的腳踩在地上用力顛起,用手去戳或抓小腿肚看看,如果非常的硬,那就真的是肌肉發達了,非常的不簡單。

筆者有想到幾種可能

1.你是從很胖的人(>80kg以上)減重下來的,小腿經過多年刺激,確實有可能較發達。

2.走路姿勢不良,上下樓梯時腳掌出太多力,造成小腿使用多,臀腿卻使用少。

3.運動挑食,太喜歡跑步,每天跑10km以上。

4.太愛穿高跟鞋走路,或者鞋子不適合自己,走起來不舒服。

5.體脂肪率太低(女性<18%),導致表層沒有什麼脂肪包覆,直接碰就碰到肌肉。

6.你TMD是練武奇才

 

上述六點都是極少部分的人會有的可能,大多數人的小腿戳下去都是偏軟的,也就是說脂肪跟水分較多。

這其中多數人是脂肪居多,也就是說呢,你的小腿不是太壯,是太胖,有太多脂肪包覆形成腿壯的錯覺,

這比較好處理,減脂瘦身就會有改善,至於為什麼你小腿脂肪會特多這就是基因造成,就好像有些女生胸部特大一樣。

那在網路上常常看到有女生說自己水腫,所以晚上要靠在牆上,這種想法基本上是錯的,如果真的有水腫的話那你可能腎臟或內分泌有出問題,需要看醫生檢查呦。

 

再來講到最重要的我覺得是女性自覺腿難看的主要原因就是

腿型跟比例  !!!!!

 

987986546.jpg

小腿肚下面有跟腱(上圖左)與腳跟相連,跟腱又稱阿基里斯腱,也是我們口語講"斷他腳筋"的地方,

那跟腱的長度就很重要了,如果你跟腱天生短(上圖右),代表你肌肉長,再加上脂肪,腿型就會比較不好看,也就是俗稱的蘿蔔腿。

跟腱長度在個體上的差異非常大,而且是完全天生的,在種族上來看又以黑人的最長,這也是為什麼黑人爆發力較好的原因之一。

下圖為NBA已退休籃球名將Kobe Bryant,小腿跟腱來到驚人的30cm(鄉民??),這長度約是正常人的兩倍,所以他的小腿肌也非常的短小。

 

Denver+Nuggets+v+Los+Angeles+Lakers+yXSk6Mkch5Xx.jpg

 

總結來說,女性小腿要太壯真的不太可能,大家可以放心的深蹲,盡量蹲。小腿會不好看多的是先天上的問題所造成,

至於那些MODEL在雜誌上的細長美腿,當然不是去健身練出來的,而是他爸爸媽媽練出來的。

 

(筆者為淡水區自由教練,課程相關問題請私訊粉絲專頁)

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